English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好读本

——评《邓小平理论学生读本》
200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 刘 平 我有话说

用邓小平理论构筑中国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重大决策,是当代中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福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和原福建省教育委员会根据党中央提出的让“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着眼于21世纪青年人才的培养,组织知名专家和优秀教师编写了国内第一本供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邓小平理论学生读本》。这部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套6本的学生读本,经过一年的试用,受到福建省中小学校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对普及邓小平理论、提高中小学生的政治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全国的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最新的理论成果,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理论必须要有一定的理论积累和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对于处在以学习基础文化知识为主阶段的广大中小学生要不要进行普及邓小平理论的教育,他们有没有接受这种教育的能力,以及进行这种教育会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会不会流于形式主义,这是中小学政治思想教育中面临的一个必须正确认识和解决的新课题。福建省委宣传部和原福建省教委会同福建教育出版社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现在的中小学思想活跃、勤于思考、对新生事物敏感,社会上流行的各种思潮正在对他们世界观的形成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学校政治思想教育必须适应这种状况加以改进和加强。从小学1年级起,在中小学生中由浅入深地进行邓小平理论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既是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又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契机。现在不是要不要进行邓小平理论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问题,而是如何从社会、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出发进行有针对性的卓有成效的教育问题,关键在于能不能够大胆创新、科学设计,编写出一套实用的邓小平理论学生读本。本着这样的认识,“读本”编委会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确定了编写指导方针,将之定位为小学毕业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的辅助读本,供全省中小学校进行邓小平理论基础知识普及教育使用。

《邓小平理论学生读本》出版之后,以其鲜明的特色在福建省中小学引起强烈反响。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由浅入深、环环相接,科学性和系统性的有机结合是它的第一个显著特征。这套读本分小学、初中、高中各上下册共6本。小学读本根据小学毕业年级学生的接受能力,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邓小平的故事为载体,精心选编邓小平一生革命活动中70个生动鲜活的故事,讲述邓小平同志的光辉一生。初中读本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领导实现伟大历史转折、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为宏大背景,通过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和党的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形成,阐述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意义和历史地位,使学生对这个理论的重要观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高中读本以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为基本线索,简明扼要地介绍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过程,运用生动实例说明邓小平理论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重在帮助高中学生用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广大青少年从小学毕业年级开始,分阶段有针对性地不间断地接受邓小平理论基本知识的普及教育,使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随着知识和阅历的增长逐步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基本知识,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和影响,从小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这是《邓小平理论学生读本》的主旨。创造性的构思、科学的结构和精心编写,使这部读本有效地达到了这个目的。

通俗、生动、形象、可读性强,把课外的思想政治教育与课堂上的书本知识有机地统一起来,达到德育和智育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是《邓小平理论学生读本》另一个鲜明特征。读本是中小学生自学的课外读物,要让厚重的政治理论进人小读者的头脑,首先要让他们读得懂、有兴趣。为此,读本在深入研究中小学生的知识结构、心理特征的基础上,对政治读物的编写从内容到形式上都作了大胆创新。本着普及教育的原则,读本在内容上坚持不求全、不求深,重在懂和通的方针,根据《小学德育纲要》和《中学德育大纲》的要求,并考虑到邓小平理论大学读本的内容,有针对性地精心选择邓小平理论基本知识,采用学生的语言和适合学生思维特点的形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进行介绍解释。读本紧密结合学校的思想政治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内容,在学生已有的语文知识和历史知识的基础上扩展政治知识,做到语言生动优美、表述简明扼要,故事具体感人、理论贴近生活。特别是,读本注重透过中小学生感知的社会现象的分析来介绍和讲述邓小平理论的重要观点,并以此启发学生对理论和现实的进一步思考,引导他们能对周围发生的事情用正确的理论由表及里地进行观察,逐步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样,既增加了他们对理论学习的兴趣,又能在愉快教育中提高了政治素质和科学知识。这是这部读本能够得到广大中小学生普遍欢迎的重要原因。

《邓小平理论学生读本》的编写与出版在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读本。理论界和出版界许多有识之士认为,这部读本的出版和使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意义不可估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